北上广律师协会会长谈涉外法律服务

发布日期:2019-12-11

在境外设立126家律所分支机构;办理涉外法律事务近12.7万件;建设涉外律师人才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业加速发展,涉外法律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涉外服务领域日益拓展,服务质量逐步提升,为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正当权益、促进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律师走向国际舞台。

 

12月9日至12月10日,世界律师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作为涉外法律服务最快最前沿,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介绍了涉外法律服务的情况,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学兵主持。

“作为首次由我国主办的国际性律师交流合作盛会,世界律师大会的举办,不仅宣传展示了我国法治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深化了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律师间交流合作,凝聚了法律共识,为建设全球法律服务共同体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肖胜方倍感振奋。

近年来,我国律师积极适应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需要,主动作为,高效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果。

北京市有涉外律师2200余人,开展涉外业务的律师事务所约423家,去年办理涉外法律服务案件68738件,涉外法律服务业务和客户类型呈现多样化。

“总的来看,北京涉外律师具有数量居全国前列、综合能力比较强,涉外业务经验丰富的律师、执业7年以上的律师占80%以上,熟练使用英语的律师超过80%。”高子程介绍说,北京的涉外法律服务主要集中在并购、上市和证券等领域,主要分布在欧洲、美洲和亚洲,客户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国公司,服务项目主要集中在金融、制造业和高科技、互联网行业。

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涉外法律服务开始的比较早。近年来,得益于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政策的实施,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与发展。

季诺认为,助力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要充分利用当地律师资源,注重与国外律师事务所的合作,帮助中国企业和公民少走弯路,快速找到质量高、价格合适的律师,有效提升涉外法律服务的质量。

“企业走到哪里,涉外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我们率先开展多项涉外法律服务试点工作,不断创新推动涉外法律服务全方位、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据肖胜方介绍,2017年起,广东先后组织20余批次律师到欧洲、东南亚、南美洲等国家进行考察交流,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马赛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早在1992年,中国就启动了外国和香港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和内地设立办事处的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认真严格履行WTO承诺,积极推动法律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处发展迅速。”张学兵介绍,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36家律师事务所在华设立了306家代表机构,有6家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处与国内律师事务所进行了联营。

“通过在境外设立分所、参加国际律所联盟组织、建立与境外律所合作关系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了法律服务合作领域的国际布局,扩大了上海律师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季诺说。

近年来,司法部高度重视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采取措施加大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提升我国律师队伍的国际竞争力。

2018年4月以来,司法部积极开展涉外律师人才库建设,编印《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册》,共收录985名优秀涉外律师相关信息,涵盖国际经济合作、国际贸易、海商海事等9个涉外法律服务领域。

在张学兵看来,虽然涉外法律水平显著提升,但让仍面临一些挑战:“人数总量不够多,发展速度还不能满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要,我们将继续开展多种方式的培训,把更多中国律师送出国门,同时加快人才引进的力度速度,适应涉外法律服务的需要。”

“随着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业也不断招贤纳才、提升实力,顺应时代变革的潮流。我们加大力度吸纳拥有国际化背景及多国律师资格的国内律师和外籍律师。”季诺说,基于涉外业务量的增长、律师经验的积累和国际化视野的培养,上海涉外律师不断拓展行业为企业提供国际法律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逐步获取国际客户信任。

 

文章来源|司法部


相关文章
贺荣在深圳调研涉外法律服务工作 2024/01/05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强涉外法制建设 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 2023/11/28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23/12/29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解难题!广东1案例入选司法部公证工作指导案例 2023/08/04
广东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
广东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
http://www.gdbr.org.cn//upload/public/192017040158df62bdf1d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