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法治文明新时代 世界律师大会收获满满参会各国好评如潮

发布日期:2019-12-16

寒冬季节,花城广州却温暖如春,万木欣欣。  

12月9日至10日,世界律师大会在这里举行。

57个国家的800多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这一大会主题深入研讨,畅所欲言。  

这次大会是中国举办的第一次世界律师盛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更为中国律师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法治成就。  

今年也是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中国律师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律师事务所由70多家发展到3万多家,执业律师由200多人发展至46万人,中国律师已经成为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实现“中国之治”的中坚力量。  

与会中外嘉宾、代表对中国的发展成就、法治进步和制度优势给予高度评价。  

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中国的政治制度确保了中国的政治稳定,有了政治的稳定才有经济的发展,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使得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时,要实现预期的经济发展,需要法律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  

欧盟律师协会会长何塞·德·弗雷塔斯评价说,过去40年,中国律师队伍不断壮大,中国律师在世界法律服务版图中非常重要,期待中国法治建设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成就。  

本次世界律师大会还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国内主流媒体对大会进行了集中报道,24家境外主流媒体转载了中国新闻社有关律师大会的报道。

开门迎客

共筑国际交流新平台

开幕式、分论坛、闭幕式场场爆满,有时因为讨论过于热烈而被迫“拖堂”。会场内外,处处可见中外嘉宾、代表们交流、互动的场景。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此次世界律师大会得到各国律师和法律界的热烈响应,报名人数远超预期,可谓“一票难求”。  

参会嘉宾和代表包括阿塞拜疆、柬埔寨、古巴、伊朗、老挝、摩洛哥、南非、俄罗斯、新加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11个国家司法部长(副部长),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国际律师协会、国际律师联盟、欧盟律师协会、环太平洋律师协会、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法律协会等5个国际律师组织负责人,22个国家和地区律师协会的负责人。  

与会中外嘉宾、代表纷纷表示,世界律师大会为世界法律界、律师界提供了相互学习沟通的机会与平台,成果丰硕、精彩纷呈。通过此次大会增强了中外律师对各地法律制度、法律文化和法律实践的了解,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互鉴,分享经验,携手共建世界法治文明新时代。  

“世界律师大会旨在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精神,搭建世界各国律师交流合作国际平台,进一步凝聚国际律师行业共识,这与国际律师协会的宗旨和创立原则完全一致。”国际律师协会会长荷拉希奥·博纳蒂斯·乃图说。  

俄罗斯司法部副部长米哈伊尔·加里别林表示,中国和俄罗斯有着非常悠久的合作关系,两国司法部也保持了良好合作。此次大会是双方交流的体现,希望俄中双方保持密切沟通。  

此次世界律师大会推动成立了“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机构的85个创始会员出席了联盟成立大会。  

乌兹别克斯坦司法部长达弗列托夫表示,中乌两国都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与中国展开各种项目合作使得乌兹别克斯坦更具吸引力和优势。两国元首在“一带一路”国际论坛等框架下的会晤,为两国进一步发展互惠合作、并在高层建立法律服务领域关系创造了机会。  

阿塞拜疆司法部副部长穆萨耶夫说,阿塞拜疆是最早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为各国以及整个欧亚大陆的繁荣带来了更大机遇。  

“我们完全赞同‘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的理想和目标,支持并愿意为‘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提供有意义的服务。”新加坡律师协会会长格雷戈瑞·维贾延德兰·咖纳撒莫尔斯表示,“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律师搭建了一个具有开创性的强有力的交流平台。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的看法是,“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了一个特殊的可以充分表达话语权的组织和平台,也是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服务行业、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力量。  

波兰律协、阿塞拜疆律协、华沙律协和香港律师会均在会议期间提出,希望加入“一带一路”律师联盟。  

“我认为世界律师大会就像是全世界律师的大家庭一样,有争论和分歧,但绝对不存在矛盾。希望我们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建立美好的世界律师家庭。”日本律师“一带一路”研究会会长池内稚利就如何加强律师间交流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能够参加世界律师大会,让中国律师王志军倍感自豪:“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我国已前所未有地接近国际舞台的中心。为国家对外开放、增进国际间交流互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是中国律师的使命和责任。”

打破惯例

同享科技进步新成果

法律科技到底能走多远?人工智能能否替代律师?今年世界律师大会的主题“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引发中外嘉宾、代表的广泛共鸣。  

与会嘉宾、代表认为,大会以“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引领发展方向,将对世界律师事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古巴司法部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政府部门与公民之间的信息化系统,愿与各方分享法律服务信息化的成果。”古巴司法部长西尔维拉表示,中国举办世界律师大会,是法律领域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活动,会议主题是古巴司法部一贯重视的工作。  

老挝司法部长赛西·山迪冯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确定的本次会议主题符合当前国际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对当前技术飞跃发展时期的司法合作及各国发展十分重要。  

会上,多位外国嘉宾、代表对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体系表示赞赏,也亲身感受到了先进科技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诉讼服务带来的便利。  

摩洛哥司法大臣本阿布杜勒卡德尔评价说,中国司法以其独到的战略眼光让数字化转变为现实,用非常前卫和领先的模式引领了互联网法治的发展,必将激励其他国家并给全球司法变革带来启示。  

把握科技赋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是与会嘉宾、代表的共同愿景。  

“我们不应该恐惧技术手段,人和机器的结合、人的智能和机器智能的结合是最好的方式,能够提升法律服务在价值链上的位置。”格雷戈瑞·维贾延德兰·咖纳撒莫尔斯说。  

阿塞拜疆律师协会会长阿纳尔·巴盖罗夫认为,世界律师大会关注的议题是在法律服务市场中应用现代技术。中国技术产业已位于世界前列,阿塞拜疆律协和中国律协应当继续加深合作。

携手并进

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世界律师大会将对国际法律领域合作和世界律师事业发展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与会嘉宾、代表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

伊朗司法部长阿瓦伊建议,法律学者和律师之间应加强有建设性、持续性的沟通交流,充分运用调解和仲裁等手段,发挥律师作用,提升工作水平。

“我们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律师事务所走进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大律师公会主席理查德·保罗·艾特肯斯诚挚表示,英格兰和威尔士大律师公会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律师的合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未来,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将相聚一起,成果可期。

赛西·山迪冯高度评价世界律师大会的召开,他说:“会议有助于老中两国之间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揭开老中两国司法部、两国律师协会之间的合作新篇章。”

俄罗斯联邦律师协会会长尤里·比利宾科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相应的法律服务需求也在增多,俄罗斯的律师将与中国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有效的法律服务。

中国律师慕亚平说:“这次世界律师大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是空前的,对我国涉外法律工作者特别是涉外律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重的任务,中国律师必将会在与各国律师的合作中发挥出巨大作用。”

此次世界律师大会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法治建设成就和制度优势,打造全新的国际律师交流合作平台,开创了推进中国律师“走出去”的崭新局面,是中国律师走向国际舞台的里程碑。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回望来路,中国律师行业筚路蓝缕。中国不仅在数量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律师大国”,在质量上更是稳步迈向世界“律师强国”,一大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高素质律师不断涌现。

展望未来,中外合作方兴未艾。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中国律师将进一步走出去,境外律师将进一步走进来。境内外法律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将进一步传播好中国法治声音,为推动世界法律体系构建、推进人类法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文章来源|司法部


相关文章
贺荣在深圳调研涉外法律服务工作 2024/01/05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强涉外法制建设 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 2023/11/28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23/12/29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解难题!广东1案例入选司法部公证工作指导案例 2023/08/04
广东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
广东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
http://www.gdbr.org.cn//upload/public/192017040158df62bdf1d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