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舞台唱响中国律师“好声音”

发布日期:2019-12-04

2016年5月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钢铁企业发起337反垄断调查。历经近两年的艰苦抗辩,我国钢企最终以三战全面告捷赢下美国“337调查”,保住了近28亿美元的钢铁出口市场。

作为在美国“337调查”历史上,中国企业首次在商业秘密类案件中胜诉的案件,这在当时引起了极大轰动。回想起来,依旧振奋人心。

经贸发展,法律先行。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亦快速发展。从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到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再到健全涉外法律服务网络,中国律师在国际舞台上唱响“好声音”,有效保护了国家、企业和个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时间回溯到1983年,中国第一家经司法部批准的办理涉外法律事务的律师执业机构——广东对外经济法律顾问处成立。同年10月,全国第一家从事涉外业务的律师事务所——深圳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成立,中国涉外法律服务市场的历史从此开始。

彼时,涉外法律服务还属于稀缺资源。1985年,中国律师共提供涉外法律服务仅四千余件。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中国开启了经济高速增长的上行通道。

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市场不断扩大,法律服务需求也不断增长,拓宽了法律服务行业的业务范围,中国律所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

2018年,中国律师办理的涉外法律事务已经增长至近12.7万件。数量显著的同时,还办理了许多重大涉外案件,如诉美国反补贴措施世贸争端案等,服务领域囊括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外知识产权争议、境外投融资等等。

几十年过去,时至今日“跨国开律所”早已不是稀罕事,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处也如雨后春笋。

截至目前,我国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了126家分支机构,这些分支机构2018年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3.2万多件。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36家律师事务所在华设立了306家代表机构,分布在全国11个省(市)。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迫切需要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年前,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联合印发《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提出围绕推进“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为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提供法律服务。这一纲领性文件让中国律师服务“一带一路”的方向逐渐清晰。

“一带一路”跨境律师人才库、全国律协“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律师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中保驾护航的作用愈发凸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署和推进为港澳律师提供了更多机遇。自2003年内地与港澳特区政府签署CEPA以来,每年进行一轮谈判,内地陆续出台了26项对港澳法律服务业的开放措施。不仅为港澳律师事务所进入内地设立代表机构,逐步放宽涉港澳涉外法律服务限制;而且陆续创设了密切两地律师业合作的新途径新机制;同时还允许港澳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参加内地国家司法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香港特区律师事务所已在内地设立61家代表处,先后有11家港澳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合伙型联营,38名港澳律师派驻到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40余名港澳律师受雇于内地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

发展涉外律师业,人才是关键。这些年,司法部高度重视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采取措施加大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提升我国律师队伍的国际竞争力。

2017年到2022年间,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将培训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主要从事国际投资和并购,反倾销、反垄断,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以及国际商事仲裁等领域的法律服务。为此,司法部每年向国家申请400万的财政专项经费,用于支持涉外法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未来,将有更多的涉外律师更加积极地“走出去”,为涉外法律服务添劲助力。

 

 

文章来源|中国律师


相关文章
贺荣在深圳调研涉外法律服务工作 2024/01/05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强涉外法制建设 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 2023/11/28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23/12/29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解难题!广东1案例入选司法部公证工作指导案例 2023/08/04
广东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
广东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
http://www.gdbr.org.cn//upload/public/192017040158df62bdf1d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