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丨我会首次举办涉外律师国际模拟仲裁对抗赛

发布日期:2022-08-30

2022年8月28日下午,由广东省律师协会、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广东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主办,广东省律师协会跨境争议解决法律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2广东涉外律师国际模拟仲裁对抗赛”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由首期粤港澳大湾区专题涉外律师研修班学员组成的10支参赛队伍,经过淘汰赛、半决赛、总决赛决出多个团体和个人奖项。比赛特邀广东省律师协会陈方副会长、邓捷副秘书长、跨境争议解决法律专业委员会贾红卫主任和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鲁晓明院长、曾祥生教授、钟立国教授、朱姝副教授等担任评委,并由省律协跨境争议法律专业委员会成员和广东财经大学老师担任仲裁员。近百名涉外律师学员和4000余名律师线下线上观看比赛。

(淘汰赛)

本次比赛的案例为国际贸易合同纠纷案件,采取华南(香港)国际仲裁院仲裁规则,要求参赛队伍围绕案件管辖、回避等程序问题以及仲裁请求、焦点争议问题展开讨论、抗辩等。赛前,各组学员废寝忘食,研读案例、组内实战、选拔选手、后勤保障等,全心全意投入比赛准备,体现律师学员认真、专注、好学、拼搏、奉献精神。为让参赛队伍深入了解比赛规则、评分标准、国际仲裁庭审程序、辩论技巧等,省律协跨境争议法律专委会组织律师到培训现场作了模拟仲裁庭演示,并逐一解答有关比赛规则。

(模拟仲裁庭演示)

8月27日晚上,10进4淘汰赛正式开赛。10支队伍展开激烈的角逐,最终研修班第一组(黄海、于洋、陈硕)、第二组(车天驰、李咔瑛、许国成)、第五组(赖腾仙、余文景、张河初)、第六组(杨蓉、龙伟文、张德明)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第一场、第二场)

8月28日上午,迎来精彩的半决赛,比赛全程网络直播。陈方副会长、鲁晓明院长作了开场致辞。4支队伍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场次和角色,在仲裁员的主持下,比赛双方围绕仲裁地、仲裁机构、仲裁请求等问题进行陈述观点、辩论,并接受仲裁员的庭审调查,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十分精彩。经过二场比赛,经评委评分确认,第一组、第五组获胜,成功晋级决赛。赛后,陈方副会长、贾红卫主任、钟立国教授等专家对选手表现作了点评,肯定了选手表现的出彩点和创新点,并指出存在的不足。

(总决赛)


当日下午,扣人心弦的总决赛正式开始,现场气氛较之上午更加紧张激烈。申请人、被申请人双方在案件事实、观点主张方面毫不退让、据理力争,在不断的举证与质证的往来中,案件争议焦点逐渐清晰,案件脉络渐次呈现出来。在一番唇枪舌剑、激烈的比拼后,最终,第一组获得冠军!赛后,贾红卫主任、鲁晓明院长、曾祥生教授作了点评。

经评委专家评分,总评委小组确认,本次比赛评出团体一、二、三等奖,团体优胜奖、最佳组织奖;评出个人最佳辩手、最佳应变、最佳风采奖,还通过网络投票形式评出最佳网络人气奖。

比赛结束后,参赛队伍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觉得此次比赛很有意义。比赛考验了大家的耐力和定力,在思维的碰撞和语言的交锋中,学员夯实了国际仲裁理论基础,提升了涉外仲裁案件的办案能力。主办方希望通过大赛以赛促学、增进交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一支法学功底扎实、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跨境争议的涉外律师队伍。

相关文章
贺荣在深圳调研涉外法律服务工作 2024/01/05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强涉外法制建设 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 2023/11/28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23/12/29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解难题!广东1案例入选司法部公证工作指导案例 2023/08/04
广东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
广东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
http://www.gdbr.org.cn//upload/public/192017040158df62bdf1d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