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专题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7-09-22

为加快推进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构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17年9月20日,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司法厅、省律协承办的“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专题座谈会”在广州召开。省委政法委法治建设处副处长周文军,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黄婷,省律协副会长童新、副秘书长邓捷,省商务厅、省外办、省法制办、广州仲裁委、广州南方公证处相关部门代表及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江门等市律师协会代表共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周文军副处长主持。
    会上,黄婷处长就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业基本情况、发展现状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她介绍,省司法厅已在政策引导和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
    邓捷副秘书长介绍了我省律师行业涉外法律服务相关调研数据及近期省律协在推动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方面的一些举措,并就开展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童新副会长对我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提了几点意见:一是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但目前广东涉外法律服务业严重落后于客观的需要;二是建议尽快简化外事手续,对我省律师事务所与境外律师事务所间的交流持更加开放的态度;三是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具体扶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的政策,如落实涉外法律服务律师费退税政策等;四是加大对广东律师事务所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的支持力度。
    与会律师代表对我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提出了几点建议:一、建议优化简化律师行业外事活动审批程序,在目前的审批机制下,律师行业开展外事活动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障碍,从而制约和影响了律师行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二、建议加强对广东涉外律师人才培养扶持,将我省高端涉外律师人才培养纳入省重点人才发展规划,有关部门将涉外律师纳入本部门高端领域人才培养计划,并给予财政经费扶持;三、建议政府支持搭建律师与企业对接平台,建议有关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支持,深入了解企业走出去服务需求,搭建律师与企业对接平台,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服务,凸显律师为企业服务的作用;四、建议政府部门为我省律师承接涉外业务创造条件,对于省内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工程投资与承包领域、能源与矿产开发、投资并购、金融、文化教育产业等方面,优先考虑我省律师承接业务,有关部门在职权范围内给予支持。相关部门与会代表就律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了简要的回应。
    周文军副处长小结指出,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广东处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既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又是外经贸大省,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政府和企业“走出去”首先要防范风险,要为他们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支撑和保障。在听取了相关方面代表的发言后,他认为,本次座谈会作为业务层面的研讨交流,内容丰富,交流深入,效果甚佳。接下来,法治建设处将整理汇总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对策措施,按程序报请领导作为决策参考,以便协调各个职能部门,为加快推进我省《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落地实施,见到实效创造有利条件。
(拟稿、摄影:梁羽彤,审定:邓捷)

 




 

相关文章
贺荣在深圳调研涉外法律服务工作 2024/01/05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强涉外法制建设 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 2023/11/28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23/12/29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解难题!广东1案例入选司法部公证工作指导案例 2023/08/04
广东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
广东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
http://www.gdbr.org.cn//upload/public/192017040158df62bdf1d68.jpg